本人没有昵称

【茄花】日落海岸

*意识流(做梦素材拼接)

*重度ooc注意(茄视角,第一人称)

*5.1k+(终于写完了!!!/泪目)

*不介意的话看完可以康康评论区(竟然会有人看我这破东西)

谢谢各位,以下是正文↓


(一)

“现在是2134年九月二十一日的十九点整,我是主持人,那么现在为您带来今日新闻。

“2134年九月二十日下午14点整,相关部门制订《关于严惩非法仿生人的通知》,并在今日15:00经人大表决通过,即日将开始启动。

“……”

……

我刚拿起一颗瓜子,准备将终端关闭时,门口传来开门的声音。我手顿了顿,眼睛瞥向了声源处,看到了一撮蓝色的头发。

脚步声很轻。

“我回来了。”

我走过去,熟练地接过他的包,看了他一眼后转过身重新走回沙发旁,淡淡地回答:“辛苦了。”


他是我的男朋友,十多年的至交。


(二)

我和花少北,认识于我大一那年。

我比他小三岁。而当我只是一个懵懂刚入学的普通学生时,他早已是万人仰仗的天才本科毕业生了。

毕竟,在全国最好的q大,坐稳年级第一,初中就在全国创新大赛上拿了全国一等奖的人,也不该是什么普通人。

刚入学的时候,他给我们做过几次演讲,声音很严肃,夏末的阳光依旧极盛,衬得他光彩照人。那次我听得比任何一节课都要认真。

我只是一个普通人,他是天才,我不认为我们会有任何交集。

直到那年秋天,开学。

我是一个标准的路痴,记得当时快迟到30分钟,在校园里徘徊许久,依旧是没有见到教室的影子。

后来阴差阳错就遇见了他。

当时的画面我记得还很清楚,他和我印象中严肃正经,高高在上的样子不太一致,那天他穿的很干净,白T恤牛仔裤,却带了个很非主流的十字架耳坠,和我曾经认识的他完全不同。他当时闭着眼睛,好像睡着了一样。

啧,这大约是许多女孩的梦中情人吧。

长的好看又天才。

可能是我盯他的时间太长了些吧,总之,过了一小会儿,他皱了皱眉转过头看向我时,他的表情成功由惊愕到疑惑,再到两者混杂。

这是我才注意到他的耳朵里面塞着一个无线耳机。哦,我好像打扰到他听歌了。

我当时连忙清清嗓子,“咳……花少北学长你好,我是大一人工智能系计算机学的新生老番茄……很高兴认识你。”

秋风缓缓吹起,落了一地的银杏叶在空中被吹出几浪,又落到另一处。

他的发丝随之飘起,眼里顿时有了些光彩。摘下蓝牙耳机,他冲我温和一笑:“你好,老番茄同学,很高兴认识你。”

……该问吗……太尴尬了…

“我记得应该是上课时间,你不去上课吗?”

……

“那个,学长,我好像找不到去教室的路了。”

半晌,空气凝固,当我终于有勇气看向他时,看见他的嘴角抽了抽。后来我们终于憋不住了,同时笑起来。

后来啊,后来他便把我送到了教室,还贴心的告诉我从后门进,因为计算机系的老师对迟到的学生非常暴躁。原本看着不爱说话的样子,可笑完了就跟变了个人一样,话渐渐多了起来,甚至还互相加了微信。

慢慢地,我们之间的交流变多。我后来知道他也修过一段时间计算机学,可终究是因为不那么感兴趣而去选择了仿生学。于是有一些学术上的问题我也会向他请教,每一次他都会回我大段的语音来解释和分析;此外,他还会来向我请教人际交往的问题。虽然我也是社恐人,但是还是有一些客套或者说话的经验的,便悉数传于他作为回报。我教他打游戏,和他一起出去玩,可以说他是我迄今为止以来交过最好的…朋友。在他的帮助下,我进步飞速,终于在大二下半年做上了年级第一的宝座。他为人也更加开朗,和我说话明显声音变大了很多,话也更多了。

有一次打游戏,不知怎的,大约是开始赌谁赢MVP,我没过脑子脱口而出:“这样,谁输,谁叫谁好哥哥,前面还要带名字的那种,怎么样,玩不玩得起?”

“来就来,爷还怕你!”

……

一局过后,看着屏幕上明显的MVP,我得意开麦:“来,叫吧,已经开始录音了。”

他却半晌没有声音。

我便以为他是不敢叫,便边怼他边开玩笑:“行不行啊花少北,是不是玩不……”

“老番茄好哥哥。”

我的话音顿住了。

“没听见?老番茄好哥哥。玩得起了吧。

“真拿你没办法。”

……

那天晚上,我做了一个梦。

具体内容记得不清楚,只记得一个男主是花少北,另一个是我。

我大概知道了。这是我从小到大做的第一个春梦。

我好像喜欢……不,是一定喜欢花少北。

思考了几天后,我鼓足勇气去表白。原本我在聊天框中打了很多字,后来一字一句全都被我删去,只是发了一句话。

:一起去赏日落的海岸,吹清凉的海风吗

……

:求之不得


(三)

于是我们很顺利的在一起了。

意料之外,情理之中。

此时,他早已在q大攻读博士,而我也早已大四保研,同时也参加了很多校外课题的研究。

校内公然称我们是茄花双璧,还有不少女生光明正大地磕。所以公开恋情后没有人反对,只有漫天的祝福。

后来花少北告诉我,曾经从来没有人用真心对待过他。从小父母只是把他当做盈利的工具。后来每一个阶段,由于前期心灵教育的缺失,所以乃至于大学,同学都当他异类,他从来没有和别人主动交流过。我是第一个。

我抱住他,想着,真好啊。

我们都是彼此的光。

从这里,我们的故事便开始了。

我们没有普通情侣的吵吵闹闹,很多时候也没有很甜蜜,感觉和曾经差不多,但又很不一样。

比起度蜜月和说情话,我们更多的是在一起研究课题,一起出去散步兜风。我们从来不吃对方的醋,也从来不像任何情侣一样黏在一块儿,只是保持着恰好的距离,不远不近。吃醋没有意义,因为我们都明白,这世间再也没有比对方更加适合的人。很多人都跟我说我们俩刚恋爱就像老夫老妻了。

可能,最好的感情不过如此。


(四)

就这样过了几年,花少北毕业,毫无悬念的进了国家科学院。

毕业那天,我去参加了他的毕业典礼。

他破天荒的在别人面前笑了一回,甚至还唱了首歌作为毕业礼物。我才发现他唱歌很好听,就是不爱珍惜自己的声音。

我惋惜。

炎炎夏日,他拉着我做了我们成为恋人以来第一件俗套的事——去海边度假。

炙热的海风掠过眼睫,目光所及之处皆是夏日之热情,日落之景毫不逊于日中之时。

那时的人早已是极少的了,天地间安静得只有海面上的潮起潮落,和彼此的呼吸。

我看见他的眼睛直视前方,眼神安静而迷茫,不知道在思索些什么。

沉默在二人之间弥漫,一会儿,我听见他说:

“番茄,你也应该知道。这个假期过完,我就去科学院了。”

……

我明白他的意思。

我们不能经常再见了,像现在这样。

我忽然觉得不舍。

日落下,我双手抚上他的发丝,深深地,用力地拥住了他。

仿佛不想让时间带走他似的。


过了很久很久,我终于放开了他。

他明白我的意思。

进科学院的代价,将要承担的职责,即将面对的困难,我们都明白。

所以他沉默很久,只是对我说:“那天你说要带我来看海,这海确实很好看。”

“是啊,确实很不错。”

“以后去世了就葬在这里吧!”

“海葬?可以吗?”

“当然。”

……

时间重新流动了起来。


(五)

很出乎我意料的,花少北没有选择继续研究仿生学,而是转了计算机学。我对此极为不解,曾多次询问他。彼时,他便会叹气,然后一言不发。

他找我补过几个礼拜计算机学的知识,再通过几个月的彻夜不眠和不懈努力,不仅全学完了,还学的比我好。让我再一次感叹:

“人类进化为什么又不带上我?” 

可能是我的表情太奇怪,总之他笑了半天,然后抹去笑出来的眼泪,忍着笑安慰我。

我从来没有见过他这么开心,于是更郁闷了。

下午的天空很纯净,是一尘不染的蓝,和某位进化人类的眼睛很像。阳光从缕缕云朵中透出微光。

那是假期的最后一天,也是我们最后一天那样亲密了。


后来我们都变忙了。

一个忙于学业,另一个忙于工作。每天清晨,我们在繁忙的夹缝里匆匆给对方道安,在晨昏交接时,又匆匆和对方说上几句,也都是稀松平常,听似寒暄的话。

有时候我也会埋怨他对我温柔到有些客气的态度,他便会委委屈屈地说:“我哪敢呐——”

最忙的时候,我们长话短说,一人一句缱绻的“我想你了”便继续各做各的。

就这样忙碌不堪,磕磕绊绊的过了一年,终于,我从q大,以第一名的成绩,顺利毕业。

这一年期间,我对仿生学的兴趣大大增加。一是接触到了相关的文献,二是花少北对于仿生学遮遮掩掩的态度。趁着他不在那些天,我轻易地打开了他锁了很久的仿生学笔记和书籍,花了两个学期的空闲时间,成功啃了下来。

于是我做了一个决定。

我没有把这个决定告诉花少北,而是自己埋藏在心里。

——我未来将改变研究方向。

为此,我去找了花少北的导师——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先生。他说的一句话,我到现在还记得:

“仿生学要注意下限,不得走火入魔,僭越道德底线。

“这是我们搞科学的,必须做到的事情。”


(六)

后来我时常想,花少北是否听进去老师的这一番话?又或许是后来,他变了?

我有过无数种猜测,但始终得不到结果。

而唯一能肯定的是,现在的他不是真实的他。

是他创造的仿生人。

我只知道在一年前,也就是在我某一次交流会回来后,花少北忽然变得不对劲了。他的举手投足开始不太像原来的他,变得有些呆愣,且有一定的情感障碍……尽管他依旧有着当年的智力水平。

后来在他熟睡时,我又偷偷翻出了他的编号手链。这点坐实了他的仿生人身份。

我惊讶于自己对这件事的接受程度,心里甚至感受到了一丝敬佩,同时有些疑惑。

那么真正的他去了哪里?一个可怕的想法,在我的脑中应运而生。

莫非,我胡思乱想着。莫非他出了什么意外?

我到这个科学院去问了他的同事,在软硬兼施的情况下,那些人带了我去了那片海岸。就是那年毕业后,我们一起看过的第一片海。

我好像明白了,又好像没有

真傻呢。

我也不知道我在说谁。

……

我关了终端,跟着他走到我身边,坐下来。

恍然之间,我意识到,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相对而坐了。

沉默良久。

“接下来我有几天假期,可以陪你出去玩玩。”

我听到他很唐突的一句话。

随后,我抬了头,第一次发现那双眼睛里碎着的海,是如此琢磨不透。

“好啊。

“还是去看海吧。”

“……好。”

我们的眼神在空中交汇了几秒,我率先挪开眼神,闭上眼睛不再去看他。

他也进了房间,不一会儿房里就熄了灯。

这场最终的博弈,谁又会胜利呢?

日落时分的海岸,又是谁的归宿呢?

我很期待。


(七)

日子很快就到了尽头。

波光粼粼的海洒着橘红的万丈光辉,时而涌起的的白沫与波浪似乎要将渺小的我们吞没。

我侧过脸去看着他,他的眼神一如既往的平静,看起来像他真的不知道来这里的目的一样。

我又将头转回去。

“你应该早就知道我此行的目的了吧?”

“……对。”余光里,他的嘴角翘了一下,“从那天你答应我来度假的那刻起,我就明白了。“是想杀了我吧?”

语气平淡,标准的陈述句。

“天才不愧是天才,连仿生人都是天才。”

“彼此彼此。”他挑挑眉,笑着看向我,“那咱让我猜猜,你应该是在一年前在我的手上发现了手环代码后断定的吧。”

他手上是一个手环,上面有一串编号“X69911”。上次被我是偷拿过去了,可能是他趁我不注意又拿走了。

“是。”我打了个响指,“你也知道我办事一向讲求证据。”

“坦然赴死咯,”在我拿药物的空隙,他看着我,忽然这么说,“不过临死前,我还有一个小小的请求,也是我主人的心愿。”

“你能否像许多年前的那样拥抱我一下……”

我终于看向他的眼睛,他的瞳孔里是温柔的清晨海岸——蒙了一层水雾的蓝。

研究了那么久的仿生学,我第一次看到会流泪的仿生人。

我过去拥抱了他。

“好了,不会有任何伤痛的。

“我不想杀你,可没办法……毕竟……”

“毕竟非法仿生人,不允许出现在这个世界上。”

“对吧。”

眼前一片漆黑,没有疼痛,兴许是我死了吧。

……

“报告总部。”

“X69911号试验品,已清理。”


【尾声】

海风温柔的吹动男人蔚蓝的发丝。他的衣襟飘动,旁边是已经处理完试验品遗骸的实验员和警察。

“辛苦了花教授,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一会儿了。”

“没事,这点小事,不算什么。”

“花教授您不走吗?”

“你们先走吧,我有点事,到时候自己回来。”

他的影子有些落寞地映在沙滩上。

……

“给…bad tomato”

“你说你呀,是不是很蠢?”

“早就在大学跟你交往之前,我告诉过你多少遍,叫你不要过多损耗自己的身体,你有没有听过我的劝告?”

“按照你的才能,像一个正常人一样的拼搏不好吗?为什么一定要伤害自己的身体呢?”

“好了,现在人没了,给我留下这个东西糊弄谁呢?好家伙,我博士是随便读的吗?”

“而且我告诉过你,仿生学是不能越界的,当时还和你因为选发展方向的事吵过一架,你倒好,全当耳边风是吧?”

“我们以前吵过多少架,又有多少是为了你这件事的?你还是辜负了我对你的希望啊。”

“当然啊,我有错行了吧?要是我当初拼死拼活拦下你,也许你就不会这么魔怔了。”

“行啦,别怪我毁了你的宝贝仿生人。如果没有的话,那我已经给你拿到科学院,科学院去研究了,包括你的笔记也给你翻出来了。不得不说,你那个心脏已停止跳动就启动程序的设计还蛮精妙的。”

“知道,知道你是怕我受不了打击才造了另一个你出来陪我。”

“但是你应该清楚啊,无论多么高超的技术,都是无法复制人的感情的。你应该懂得啊…”

“即使你把我和你所有的记忆复制,甚至改成完美的记忆传到,但这一切的一切,没有第三人能体会,不会有。”

“反正我现在很生气。”

男人垂下眸子,看着波浪一下一下拍上脚踝,攥紧拳头。

“非常非常非常生气。”

“为什么要把我一个人留在这里自己先走?我留在这个世界上仅存的一点意义就是你了。”

“我不允许。”

“就这样,不久之后我就来陪你。”

男人撑起来,一步不回头地走了。


海岸的风会替我传达的。

你一定会听见。


评论(9)

热度(4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